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

多多的創作

畫畫是多多每天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,
每天早上起床,若我早餐還沒準備好,
她就利用空檔開始作畫,每天的產量多到我不曉得該怎麼處理....
老媽說:多多畫得很好,你要把這些畫裱框起來。
我回答:每天至少畫個四、五張,是要怎麼錶框?
從以前累積到現在的量,或許拿來當壁紙貼他們房間都夠了!
雖說如此,我還是捨不得丟掉他的畫作,
即便創作內容都差不多,不外乎就是我們的全家福,藍天綠地,彩虹、花朵、蝴蝶...等,
但是每次看他的作品都還是有些許的不同,讓人很驚艷!
如有時候媽媽會穿高跟鞋,爸爸會長鬍子、媽媽手裡拿信、雲的顏色不同代表不同的天氣跟時間,媽媽頭上的裝飾、耳環...等。
下面這幅就是他最近畫的全家福,這是她第一次把我的頭髮畫成捲的,右上方還有紫色蝴蝶結,我手裡的藍色長方形是信,上面有寫字的貼紙就代表文字。
我也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,多多喜歡在畫作上貼貼紙,
以前可能是隨便亂貼,但後來他會根據畫作的內容,選擇要貼的東西,構圖更細膩。
下圖大概是去年十月左右的作品,因為剛去採完蘋果,
回來後多多就畫採蘋果的情境,下面兩人手中的籃子就裝滿了蘋果(用蘋果貼紙)
這張是前幾天畫的,爸爸媽媽在房子哩,外面有彩虹,
令我驚喜的是,多多畫彩虹的順序是正確的!(按照紅橙黃綠藍紫的順序) 在花朵附近貼了瓢蟲及毛毛蟲的貼紙,蝴蝶在天空飛....
大家可能很好奇那幾坨紫色很搶戲的塗鴉是什麼?
答案是....媽媽還來不及照相就被典典塗鴨了....
多多很生氣地對典典說:你不要亂畫!!!(還打了弟弟一下)
典典大哭很委屈地回答:我也想幫忙.....
媽媽在一旁很三條線還是要忙著打圓場並教弟弟尊重別人的作品....
沒想到一幅畫還可以有這麼多故事......

有趣的是,多多最近很愛畫爸爸長鬍子這一系列的圖案,
但事實是,爸爸從來沒留過這麼多鬍子,不知她是哪來的靈感?
下圖是爸爸在吃蘋果,仔細一看,多多貼在爸爸嘴裡的蘋果貼紙還真的是被咬過一口的喔!
 前幾天是情人節,多多也畫了圖畫要送給以前Day Care的老師

 這陣子我們很常講挪亞方舟的故事,某一天,多多就畫了我們全家坐在船上,好玩的是,她還幫我們每個人都戴了墨鏡,
而且媽媽的墨鏡還是最黑的....看完後我心裡不禁OS:這樣好像貓熊喔....
但是看著她的圖,我覺得好可愛,有太陽,有下雨,有海洋, 海裡的魚群們吐著泡泡,底下還有一排青蛙,爸爸手裡拿著葡萄,大家臉上都是笑臉,其他的貼紙也都是笑臉,令人看完不禁會心一笑。
最後多多告訴我,因為大家都在吃巧克力,所以嘴巴裡面塗咖啡色!! 聽完後,我好佩服多多的表達,每個用色都有她的想法,孩子們的創意真是讓人驚奇!

這不禁讓我想起尹建莉女士在他"好媽媽勝過好老師"一書中曾提到她女兒在幼稚園時也很愛畫畫,有一次老師說要在班上選一張畫得最好的畫掛在大廳,她女兒回家後很認真地畫了一幅畫,用色鮮豔大膽,連作者都覺得畫得很好,但隔天去接孩子時,孩子卻神色黯然地說自己的作品沒被選上,因為她畫錯了...作者摸不著頭緒問她為什麼?孩子接著說:因為我把河流畫成粉紅色...老師說小河是藍色的,不能畫成粉色...
作者心中相當難過,難過的倒不是孩子的畫沒被選上,
而是因著孩子被灌輸"畫錯了"的認知在他幼小的心中。
回到家裡,作者帶著孩子到廚房用不同顏色的容器裝水,
一一問孩子水是什麼顏色?最後歸納出其實水是"透明的",
它會因著光線而有所變化,因為是透明的,所以無法畫出來,
但在畫畫時總是得用個顏色來把它畫出來。
最後,作者告訴孩子:「一張畫只有好不好看,沒有對或錯。
你可以大膽地使用各種顏色--河流可以是粉色的,只要你喜歡,它可以是任何顏色!」
當時看完這篇文章,我的心裡好震撼,
那時多多還只是懷裡的嬰孩,
我告訴自己,將來等多多會畫圖的時候,
我一定要小心自己的言語,不要成為這種"標準化"的父母,
以免不經心地傷害了孩子或是抹煞了孩子的創意。

因此,當現在我看到多多所畫的眼睛是綠色、藍色,頭髮是金色或紫色...等,我並不覺得奇怪,因為在她的生活中,同學的眼睛可能就是綠色、藍色,頭髮可能就是金色,這是他所觀察到的,我為她的用心感到開心!
下面這張仍是全家福,但我和老公都成了金髮碧眼的帥哥美女。這張圖是今天畫的,我又看到多多的一些進步,她把我和爸爸的手畫上去了,雖然只有三隻,看起來像翅膀,但她還在我的手上戴戒指(一個金色的環戴在右邊第一根手指上)...

下面這張我也很喜歡,當時屋外正在下雪,多多問我雪是白色的要怎麼畫?
有鑑於之前看過上面所寫的文章,我告訴多多:雪是白色的,但因為她是白色,所以可以被染成各種顏色,你看馬路上的雪因為泥沙變得髒髒的,所以變成咖啡色,你可以把雪畫成各種你想要的顏色!
多多一聽好開心啊~馬上拿起粉紅色的蠟筆,開始一球一球地畫著,整幅圖畫就是藍天下有烏雲,下著粉紅色的雪,
爸爸手裡拿著氣球,媽媽手裡拿著花籃!
我好愛我的那頭綠頭髮和粉紅色眼睛!!


另外多多最近也很愛畫"蛋糕系列"的圖畫,似乎在幫不同的人慶生!


除了單張的作品,多多最近也畫了"故事書"!
所謂故事書就是超過一頁的畫作~
多多畫的第一個故事就是"耶穌誕生"
下面這張是東方三博士
另外一張是約瑟、瑪麗亞和baby 耶穌,
我問多多:baby耶穌為什麼不開心?
多多回答:因為小baby都會哭哭阿~

另外一個很值得玩味的是瑪麗亞的表情,
或許多多沒想那麼多,
但我覺得她將剛生產完的媽媽,那種疲累卻又開心的表情畫地維妙維肖,
新生兒降生最高興的大概就是爸爸,所以笑得最開心!

以上是近期多多比較代表性地畫作,
每次看她的作品都不禁令我會心一笑,
我覺得她的作品似乎有一種快樂的感染力,
看完後心情都會變好,與大家分享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